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簡單料理】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 / 晶亮三層肉 / 香辣炒蛤蜊 / 夕陽胡椒蝦 / 氣炸鍋料理 / 全聯好物 @馬極日常


這陣子受到疫情影響
變的更常跑全聯
那天偶然看到架上黑豆桑醬油
覺得包裝好美未免太像威士忌
決定用這款高級醬油
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無麥麩)
慰勞自己這陣子不能外出的悶

▼全聯促銷價299元

架上的醬油剛好分成三個等級
先不論黑豆桑自己定義的等級
黑豆桑在醬油界裡應該已經算是LV的存在
有精品的包裝和高級的內在
同時也有很多品牌的追隨者
當然價位也非等閒之輩
所以這次入手我決定先選擇中間價位的
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無麥麩)
這瓶成為我最近煮飯的新歡
沾醬、滷肉、提味、醃料都百搭
今天一次為大家介紹4種用法
→水餃醬
→炒蛤蜊
→三層肉
→胡椒蝦


░░░(沾)水餃醬░░░

我覺得吃水餃沾醬油已經是一種習慣
如果單吃水餃總覺得少了什麼
可是常常會因為水餃沾醬
反而吃不到水餃本身味道的窘境
黑豆桑醬油採用薄鹽製法
瓶身上直接寫明減鹽40%
而且百分之百的菌釀發酵
所以我這次就使用這款當作沾醬
結果發現純粹沾醬油完全不會過鹹
搭配起來還非常適合
主要是因為黑豆桑醬油的尾韻很長
嚐起來是有豆香層次的甘醇醬油
搭配起來能帶出水餃肉餡的鮮甜
終於不用擔心醬油過於喧賓奪主
黑豆桑不會讓食物失去本色



░░░(炒)辣蛤蜊░░░

➤蛤蜊一斤(菜市場購入/150元/約30顆)
➤蒜頭5瓣切末
➤青蔥一把切末
➤米酒1茶匙
➤黑豆桑醬油2湯匙
➤水一杯(約100cc)
➤薑2片
➤辣椒一根切末

①鍋內放入一湯匙油 加入蒜頭爆香
一定要爆香這道菜才會噴香
接著可加入部分青蔥

②加入一杯水煮滾後再放入蛤蜊蓋鍋蓋



一定要先煮滾水
如果先放蛤蜊才放水
會導致鍋內溫度下降
蛤蜊就有可能會悶老
記住一定要全程大火
這樣蛤蜊才不會萎縮掉

③放入黑豆桑醬油、米酒、薑片、辣椒末


約莫等30秒即可打開鍋蓋
開蓋後放入黑豆桑醬油2湯匙
再加入米酒、薑片、辣椒末
拌炒到蛤蜊全開
上桌前加入一把青蔥末
期間如有蛤蜊已經開口
可以先撈出放在盤子中

④辣蛤蜊料理完成

蛤蜊的湯汁不要浪費
一定要記得淋回蛤蜊上

煮這道菜只有幾個要訣
✷料理全程大火
✷蛤蜊開先撈出
✷湯汁必須回淋
這樣就可以確保蛤蜊個個飽滿
黑豆桑醬油很適合煮蛤蜊
可以適度的提鮮讓蛤蜊的鮮甜海味更明確
但不會死鹹
讓蛤蜊保有原本的滋味
雖然魚露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但是魚露有一股特殊的氣味
很多人不能夠接受
所以如果要提鮮
可以用黑豆桑醬油簡單達成效果


░░░(拌)滷三層肉░░░


三層肉一條(菜市場購入/125元)
➤蒜頭6瓣
➤青蔥一把
➤米酒2湯匙
➤黑豆桑醬油4湯匙
➤水一碗(約300cc)
➤紅糖1湯匙

①豬肉洗淨後擦乾綁上青蔥



因為我買的豬肉已經整理的很乾淨
所以可以省去除毛和燙豬皮的動作
但這塊肉腩稍微有些鬆散
所以如果希望成品漂亮一點
建議可綁上青蔥或棉繩
讓肉塊不會散掉

②將五花肉放入鍋中乾煎豬皮

為了讓豬肉可以固定成形
也同時讓鍋內添加豬肉香氣
可以先乾煎豬皮、豬肉的方式
乾煎上色後即可取出放在一旁

③鍋中放入青蔥段及蒜頭末

如果豬皮油不多
可以放入一湯匙沙拉油
加入青蔥和蒜末拌炒爆香

④放入五花肉加入黑豆桑醬油

豬肉放入後即可加入醬油
視豬肉大小塊來決定醬油份量
因為黑豆桑醬油其實鹹味是夠的
而且因為黑豆桑是靜置釀造
和市面上的醬油速釀方法不同
靜置釀造的醬油發酵熟成的韻味更濃醇
所以其實需要放的醬油量
相對可以減少許多

⑤加入一碗開水

開水的部分需要淹過豬肉的一半
醬油的成色仍然要落在咖啡色
如果顏色變得太淡
可以再斟酌加入一匙黑豆桑醬油

⑥待水滾後加入紅糖

紅糖的部分主要是讓醬汁更亮
黑豆桑這款醬油比較偏健康路線
因為減鹽減糖
比較不帶甜味
所以滷肉過程中適度加入一些糖
讓醬味的層次更鮮明

⑦加入米酒

一般來說米酒我只會加一小茶匙
但黑豆桑這支醬油太特別了
加入米酒後的味道非常甘甜
於是我把米酒加到了兩湯匙
湯汁非常好喝
馬極姊一直吵著要馬上現吃
我自己也是很驚奇
這是第一次我發現醬油這麼搭米酒
吃起來很清爽也沒有負擔

⑧將豬皮朝下 小火滷30分鐘

豬皮朝下是為了讓成品看起來更上色
我不喜歡吃過於軟爛的豬肉
所以只有滷30分鐘
滷完後會把豬肉泡在湯汁裡至少20分鐘
讓豬肉可以透過浸泡更入味
如果喜歡咬起來肉皮就化開口感的人
可以再增加20-30分鐘的小火滷時間

⑨滷三層肉料理完成

用餐前我會再加熱1-2分鐘
此時已經可以看到豬皮呈現的醬色
帶著一點琥珀的顏色最迷人
而且油亮油亮的發光著
(期間我有再放入一些白蘿蔔)
三層肉成品切起來很Q彈
滷汁的味道香氣很足
除了醬香豆香也融入了肉香



░░░(醃)胡椒蝦░░░


➤蝦子一盒(家樂福購入/108元/約17隻)
➤蒜頭5瓣切末
➤青蔥一把切末
➤米酒1茶匙
➤黑豆桑醬油2湯匙
➤辣椒一根切末
➤白胡椒鹽4茶匙
➤沙拉油一湯匙

①將蝦子解凍洗淨 剪除頭部刺鬚


事先減掉頭部刺鬚
可以讓料理時減少受傷可能
也可以在食用時
不用擔心口腔被刺到
建議將蝦腳也用料理剪刀一起除去


②取深碗醃蝦子


將蝦子再次洗淨
(避免有剪除刺鬚沾黏)
將水甩淨
倒入黑豆桑醬油2湯匙
再放入白胡椒鹽約3茶匙、米酒1茶匙
用湯匙拌勻抓醃

③放入沙拉油、辣椒


因為這次採用氣炸鍋料理
如果不加入油份
做出來的蝦子會偏烘乾的效果
口感不會太好
所以如果想要胡椒蝦像是用炒的一樣多汁
可以加入一湯匙沙拉油拌勻
蝦子成品會變得更多汁鮮美
拌入後可再依個人口味加入辣椒

④將蝦子擺放烘焙紙上

將蝦子個別鋪排好
比較可以平均受熱
同時也增加料理的美感
擺好後將醃料倒入
使料理更入味
再撒上1茶匙的白胡椒鹽
讓蝦子更添胡椒香氣

⑤放入氣炸鍋轟炸

溫度設定180度8分鐘
因為蝦子已經解凍過
氣炸鍋時間不需要設定過久
避免蝦肉老化口感不佳

⑥胡椒蝦料理完成

完成後的成品很漂亮
氣炸鍋一打開
像是開出了紅通通的夕陽一般
滿屋子都是噴香的蝦味豆醬香
過往我多是使用醬油膏來醃製
吃起來會覺得胃負擔比較重
改用黑豆桑醬油
比較能吃出蝦子的清甜
蝦膏與醬油的味道很和諧
吃起來鹹香帶勁
忍不住吮指回味


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無麥麩)
成分也很值得再看一下
當初我會選擇這款
主要也是因為原料有使用到白鳳豆
我因為有慢性病所以常常大量流失鉀離子
白鳳豆屬於高鉀食物
讓我毫不猶豫地選了這款醬油料理
雖然醬油佔飲食成分不算最多
但總覺得從微小的地方開始改變
真的會給自己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好處
而且白鳳豆還有一個別名叫傑克魔豆
很有意思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無麥麩)
今天一次介紹4種用法 3種料理
大家有空都可以試試看
做起來很簡單
我常常都覺得美味料理別無他法
只要食材新鮮 調味正確
就可以輕鬆出好菜
因為這款醬油真的很百搭
有點擔心很快就用完
▼那天還去家樂福看了一下
但只有看到黑豆桑其他系列的醬油
發現沒有看到這一款
黑豆桑天然極品薄鹽黑金醬油(無麥麩)
所以如果想要跟馬極用同一款的朋友
建議直接去全聯購買
料理真的很簡單
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的成品喔


▼黑豆桑醬油3種料理一次看



▼最後附上馬極姊直說醬油香吃不停的照片



1 則留言: